Google Website Translator Gadget

2011/06/24

Stuart 倒帶人生


我們以為我們對自我的觀點是與生俱來,其實是來自許多與自我完全無關的事物:人們看到你穿的衣服的反應、你家族社會地位的高低、朋友對你的關注、朋友對你掛在客廳的圖畫有多少讚許、你的草地有多整齊、別人說到你名字時的口氣。

總有一天會被遺忘。

我想很多人活著,光記得自己就是個大問題了(至少對我來說這問題還不小),更何況是要別人記得自己。所以用了非常多的技巧,去發明一些儲存的東西(雖然還是會忘記存在哪)、便條、筆記(在寫下之前先找了一陣子筆,然後找到筆就忘記我要寫啥了),關於記憶跟遺忘的東西先暫停一下,應該說得是那些被遺忘的人。

台灣的社福機構存在著瑕疵和空洞,但也沒有人想要改善。制度或體制不能算是死的東西,它們是活著的,因為人制定,也可以因為時間改變。當所有人認為:「規定就是這樣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,我們就像那些毆打想吃香蕉的猴子一樣沒有道理可言。

又好比說法國非常重視邏輯與哲學,但這種本身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會讓亞洲人嚇到魂飛魄散,於是看似最方便的背誦造就最麻煩的結果。就像我媽常說得的:當你一開始因為麻煩而懶得打掃,到最後髒到不行時你會掃到累死。

我好像又扯遠了。

因為朋友有買大誌的習慣,但我每次想買每次遇不到orz,只好買張大樂透(←心術不正)。在這些流落街頭的人之中,有多少人是願意向上的?有多少人有自己的故事又希望停止的?這本書講得只是其中一個故事而已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