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Website Translator Gadget

2011/05/01

51勞動(上):工作、健保、和其他

身為一個苦命勞工,這天不發文就太對不起自己了。

[1]
時薪制是人拼命偷懶的根本原因。所謂的效率就是別人一個小時可以完成的事,你十分鐘就做完。以家庭代工來做比喻,做得越快,代表你時薪越高。但坐在辦公室裡的人不管這些,他們認為買了你一小時的時間,在這一小時之內,你應該要鞠躬盡瘁的為公司工作。早上八點上班,下午五點半下班,然後你會發現過了六點,還有很多人的屁股牢牢黏在椅子上。這些人的事情真的多得做不完嗎?也未必。
有時候因為個人能力的問題,同樣的事,有些人需要兩倍三倍甚至是十幾倍的時間完成。做不完?無所謂,我可以留下來加班,還有加班費可以領。市面上多得是增加效率、提昇工作速度的書,然而增加效率只會讓你變成辦公市裡的肥羊。

「哀,太多了做不完耶?」
「那個誰誰不是動作很快嗎?他應該早就完成了,去拜託他幫忙吧!

當我發現我在趕著做「很急的」統計表,而旁邊的傢伙居然在看網拍的時候,我就徹底無言了。領固定薪資的可以把工作分派給工讀生,然後悠閒地坐等下班(或是再看個電影領加班費),但計時工讀每個小時都要認真工作。難怪大家都想要請派遣阿,與其養一堆廢柴在辦公室裡浪費水電,還不如有事時再找派遣來一次完成。
還有這些公文文書系統簡直就像癌細胞一樣,因為同意的同意的簽呈還有備份巴拉巴拉,做了一堆東西然後明年再來裝箱作廢。像強迫症一樣重複毫無意義的行為,最搞笑的是,所有人還覺得這個很重要,不能廢掉。

[2]
最重要的醫療研究反而沒有人做,所謂的研討會只是一個人刷三十幾個人的卡的笑話,你能想像名額已滿,結果整間演講廳坐不到十個人,一刷資料,還很神奇的全到,媽的比見鬼還見鬼。

美國出了一本書
THE HEALING OF AMERICA by T.R. REID
一開頭就是一個故事:

如果Nikki White出生在其他富裕國家,她就不會死了。
大學畢業之後沒多久,Nikki White發現自己得了紅斑性狼瘡(SLE),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,但現代醫學已經知道該如何控制這種疾病。如果這個年輕女孩,出生在其他富裕國家,比方說日本、德國或英國,她的疾病將可以受到控制,使她能夠回到正常的生活,但她卻死了,死在一個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—美國。

書中把美國的健保制度從頭到尾批判了一遍

當我在世界各地為了調查健保旅遊時,我問每一個國家的健康部門:「過去有多少人因為醫療支出而破產?」通常他們的反應就好像我問的問題是:「過去有多少來自火星的飛行器降落在你們的機場?」。這個問題的答案是,英國:0人、法國:0人、日本、德國、荷蘭、加拿大、瑞士:0人。
美國,來自Havard Law School and 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統計結果:700,000人/年

當然也免不了讚揚台灣的健保,不過實質上提到制度的地方很少,我只能解讀成:也許他並沒有深入去探討關於台灣的健保制度。所以他沒有看見因為這個制度,我們的醫療體系正在一點一滴的瓦解
台灣是全世界唯一,由全國前百分之一聰明的學生集合在一起做醫生的國家。波波這種垃圾中的垃圾應該集中回收到同一間醫院,然後規定他們的父母手足親戚只要是生病了,就送到這間醫院統一治療。當然我並不反對任何一個想當醫生,想幫助別人的心裡,但是這種心情並不能使你在醫療上有任何優勢,尤其是當你的診斷根本就是錯誤的時候。

與其被溫和的告知錯誤的治療方法,我寧可是個醫術高明的醫生來徹底治療,就算被罵也無所謂。

「去人多的地方就應該要帶口罩阿,你這個笨蛋!」
「回去他媽的給我多喝溫開水!工作?都感冒了還工作?做死算了!

不過這種醫生應該會被告吧。雖說久病不癒,想怪罪醫生是人之常情,但請先摸摸你的良心,你有完全遵照醫囑嗎?你有買其他有的沒有的來吃嗎?你有照時間吃藥嗎?該出院的有早點滾蛋嗎?拖拖拉拉賴在加護病房不走,結果感院內菌歸天。老師在說你沒有在聽嘛!(丟筆)。結果還厚臉皮的說要告醫院,真想把這些人定在牆上用手術刀射死算了。

醫藥不像餐廳:大爺花錢,拿最好的出來。今天一個病人受到感染,抗生素只有那幾種,並不會因為你是誰就開給你比較好的藥,除非是人工關節替換之類的自費項目,才有可能說你花多一點的錢,拿貴一點的材料。當然醫生也可以開最強的抗生素給你,但三個禮拜不停藥就會有失聰的風險,你要嗎?更何況這種藥可能對你現在的病一點幫助都沒有。就算你只是一介草民,得到的治療跟那些有錢的神經病完全一樣。

在疾病還有死神面前,人才是平等的。


[3]
我好像一整個講到不相關的地方去了。
總之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看,我也相信台灣大部分的病人都是理智的。

可是如果再不推行醫生進修及年資的相關制度,訓練好的醫生大概沒幾個人想待在國內。因為40年、30年、20年等不同年資的醫生,累積的專業知識也完全不同,但是當一個經驗豐富的醫生卻只能靠沖病患人數來增加薪資的時候,你能指望他有什麼好表現?臨床醫療跟研究疾病都需要有人做,也需要被鼓勵。當鄉民酸薪水時候,請摸著良心問自己:這樣的錢買一條人命你覺得夠嗎?更何況這些人,每一個都背負了幾十條、甚至是幾百條的人命壓力。

還有大學教授,留待下集討論,先吃個飯。

(以上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