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Website Translator Gadget

2012/06/23

120623


端午節快樂。


[1]
上週就包完粽子也吃了,
所以今天吃了蚵嗲和壽司,沒有什麽原因,就壽星和三叔點菜。


[2]
三叔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因為心肌梗塞過世了,
牌位因為這樣那樣,放在我家。

我家是少數逢年過節都會照實過的家庭,
所以除了忌日之外,中秋、端午、普渡、過年等等之類的節日都會拜拜,
吃湯圓算基本款,包粽子是每年都有,
普渡專拜零食就算了,過年會做蘿蔔糕。

三叔在幾十年前到我家吃過一次壽司。

不是非常正統的那種,而是台式的毛毛蟲卷,
飯拌上白糖和白醋,平鋪在海苔上
(老爸指定有「菊」字的無調味海苔片),
擠上美乃滋,放上水煮紅蘿蔔、醃過的小黃瓜、蛋絲、肉鬆或魚鬆,
捲起來後切成寬約一公分的圓片,堆疊成塔(姊的樂趣)。

三叔吃了之後,說「好吃,真不錯。」

他過世之後,老爸記得這件事,拜拜都會準備壽司,
說也奇怪,之後每次拜拜,只要沒有壽司,一定擲無筊,我們也都習慣
拜拜=吃壽司的日子。
上個月忌日沒拜壽司,結果一直擲無筊,老爸只好說:
「好啦,端午節補上。」
才勉強允杯。

今天奉上兩大盤壽司,
一次就允杯了。
(是有沒有這麼喜歡阿哈哈阿。)


[3]
說到煮飯,有些事實在太過奇怪,
一般聊天也不會講到,
關於我五點就要回家煮飯這件事,
是從國小開始,先是把飯煮好(真的只有洗米加水放電鍋),
老爸回來弄幾個簡單的菜吃一吃。

後來慢慢的會做一些前置作業,揀菜洗菜切菜,
這時候常常被罵,因為老爸是處女座A型,
什麽東西擺哪步驟先後順序,環境整潔之類的,
但些事情就真的是年紀大了之後獲益良多。

平常順手清,也就沒有大掃除這件事,
東西放在固定的地方,就不用找東西。

我要加上洪蘭這句話:「只要不找東西,人生可以省下很多時間。」

所以每次看到不會做菜、不做家事的說法,
我會覺得那是因為會做的人,往往把這些事當成一種習慣,
特地說出來反而覺得奇怪。


[4]
來說說端午應該做的事。
包粽子其實沒有什麽難的,
討厭的點在於量太大,和前製作業繁瑣。

媽和姊都有富貴手,所以我會包辦:洗粽葉、挑栗子、撥紅蔥頭。
切紅蔥頭就交給老爸,因為所有和蔥字有關的東西都會讓我淚流滿面。
然後老媽炒蔥頭、米、主料之後,
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包粽子。

每年都會發生:
料太多、料太少、米太多、米太少、粽葉不夠、繩子不夠之類的事。
然後媽就會說要筆記,明年就會剛剛好,
但從來沒有一年是剛好的。

然後我忘了立雞蛋,還是看臉書才知道有這件事,
反正也從來沒立成過,因為我是急性子又沒耐心的人。
也吃了茄子和菜豆。

吃菜豆活老老,
「阿活那麼久是要幹麼?」老爸雖然這麼說,
但每年還是會記得買菜豆。

還有我非常喜歡的香茅澡,
但爸和姊都興趣缺缺。
「因為屬虎吧?我們又不會被蛇吃掉。」
這麼一說好像也是。

沒有留言: